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关于修订2023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28  发布人:教务科  浏览量:1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关于修订2023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教职成〔2021〕2号)、《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21〕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专业人才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拟在2022级专业人培养方案基础上修订2023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修(制)订范围       

       2023年所有专科专业(详见附件1)。

二、修订安排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订是根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主管校长领导下,由教务组织,专业所属学院主持,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教务科根据学校要求负责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附件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完成后,统一报送教务科审议。

       各学院:负责所属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和专业定位论证研讨职业岗位、职业能力与课程结构,确定课程设置对涉及到其他学院的内容提出要求包括完成时间要求);完成所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召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修改定稿提交教务按程序审批。

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专业所属学院完成相关内容的修订,提交学院汇总。

三、工作进度安排

       (2023年6月开始正式启动,78日前,各学院:

       1.组建由院长为组长,由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含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骨干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学生(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

       2.组织调研(含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3.综合调研和分析结果,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格式符合模板格式附件2要求,召集专业建设委员会进行论附件3。修改稿由学院院长审核、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稿提交教务,电子稿发送394778958@qq.com

       (二)710 日前,教务组织专业建设委员会进行论证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反馈到各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

       (715日前,各学院按照审核意见修订完善形成定稿,各学院院长审核、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稿提交教务,电子稿发送至394778958@qq.com

       (7月20日之前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按程序发布执行,通过学校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五、实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由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学团队骨干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学生(毕业生)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统筹本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论证,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完成各项工作,确保修订工作顺利完成。

(二)深入开展调研

       各专业要充分调研省内外高校同类专业,精确研判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需求情况,广泛听取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明确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与重点,按专业形成调研报告。

(三)坚持标准引领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公共基础必修课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规定,对接有关专业标准、职业标准、岗位标准,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鼓励高于标准、体现特色。

(四)加强协调沟通

       承担公共课程教学的学院要积极推进公共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在征求相关专业对课程教学意见的基础上,科学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搭建共同的专业群基础课程平台,处理好强化基础与专业特色的关系;各专业在培养方案中设置其他学院开设的课程,要与开课学院做好沟通。

六、其他

       (本方案通知和指导意见在实施周期内,若中央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最新规定,则按上级最新文件规定执行。

       (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负责解释。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教务科

2023年6月28日

附件1:周口文理职业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一览表.docx

附件2:周口文理职业学院XXX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版)模板.docx

附件3:周口文理职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表.docx

附件5: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新旧专业对照表.docx

附件4: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docx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