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日期:2022-06-23  发布人:教务科  浏览量:19

新时代  新征程

               ——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党的二十大是在建党百年之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即将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出从头越

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从初期创立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领导亿万中国人民站起来。100多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才有了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         

曾几何时,西方曾预测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后中国要崩溃;苏联解体后,又有人预测中国会步苏联后尘分崩离析;邓小平去世后,又预测中国要大乱;香港回归后,又预测香港的繁荣将一去不复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又有人预测中国将走向崩溃;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又有人预测中国将出现大乱,结果这一切都成了笑话。总之,中国崩溃论崩溃了。

二、更兴东风筑澜阔,再掀巨浪谁与强。

对全球纸质媒体,电子媒体和互联网媒体检索后发现:“中国崛起”竟是全球十年来最热门的新闻主题。中国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

并且中国崛起的步伐令人震撼,从1979年以来,中国GDP增加了18倍,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说在英国工业革命期间,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在自己生命周期内翻了一倍的话,那么在中国当今这场现代化浪潮中,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已在自己的生命周期内翻了7倍。成长速度令西方国家望尘莫及。

三、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向前走。

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种“文明型”国家有着超强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不会跟着别人亦步亦趋,它会沿着自己独有的轨迹和逻辑继续演变和发展;在崛起的路上也可能经历磕磕绊绊,但是崛起的势头已经势不可挡;这种“文明型国家”由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贡献,因为它本身就是不断产生新坐标的内源性主题文明。

四、君王勉力前,谁敢不争先。

具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美育的河南周口,全市上下牢记党的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进展成效,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在中原,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

鹰有时候飞得低,但鸟永远飞不到鹰的高度。21世纪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五千年文明与现代国家重叠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在中国共产的领导下,周口全市人民助力我国开启新一轮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共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机关三支部书记  王艳军

                             2022年6月6日

收藏本页